tel1 tel2

    联系我们

    稳压器/三相稳压器/郑州稳压器/河南稳压器/稳压器厂家/河南嘉宏电气/郑州嘉宏电气

    联 系 人:龚经理 180 3933 3326

    邮 箱:jhstdq@163.com

    网 址:www.jhstdq.com

    地 址: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五龙口南路9号院4号楼1单元1层2号

新闻资讯

首页 > 新闻资讯

零线为什么要接地?零线接地为什么要在变压器端进行?

来源:嘉宏电气    2021-06-17 15:08



   “零线是接在变压器的中性点上的,如果变压器的中性点不接地,当三相负荷平衡时,变压器的中性点是0电位,这当然没有问题,但实际上,要使三相负荷完全平衡是不可能的,三相负荷不平衡,变压器的中性点就会产生漂移,也就是变压器的中性点的电位不再是0,这样零线上的电位也就不是0了,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零线...”

      发电厂生产的电能,是三相电。三相电传输到用户端时,要从三相线的中心点(中性点)引出一根线进行接地处理,接地后,再从该点引出一根线,通入用户家里,这根线就叫做中性线(零线)。从三根相线中任取一根,通入用户家中,这根线就叫做相线(火线)。这样,就组成了家庭使用的单相电。

     有经验的朋友会发现, 如果中性点不接地,直接引出一条线,也可以当作零线使用,那为什么中性点一定要接地呢?

理想状态下,零线的电位为零——什么是零电位呢?就像温度一样,这本来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,于是,人们将大地的电位定义为零。也就是说,理想状态下,零线的电位应该与大地的电位相同。

但是,如果线路中的火线发生漏电,或零线上产生了感生电荷,就会使零线的电位升高,从而使零线带电。所谓的带电,指的是零线的对低电压不为零。零线电位升高了,零线和大地之间就产生了电势差,因此零线对地电压就会大于零。

此时触摸未与火线接通的零线,就会触电(这是*关键的)。除此以外,还会造成一系列电器故障,*明显的,就是电灯关灯后闪烁。

      零线接地后,一旦零线上的电位升高,但零线是与大地连同的,此时大地的电位会与零线保持相同,从而避免了上述事故。

零线为什么一定要在变压器端进行

       上文说到,中性点的接地线和零线都是从中性点引出的,那为什么一定要在变压器端进行,为什么不能在用户家里进行零线接地呢?

      这里涉及到一个火线触电的问题。变压器属于用电的起始端,用户家里属于用电的终端。如果用户在家中触摸火线触电,则此时形成的电路为终端——人体——大地(终端到起始端的距离)——电路起始端。而如果是在用户家里进行零线接地,用户触电后形成的电路为终端——人体——大地(终端到终端的距离)——电路终端。